阿克塞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关于印发《阿克塞县2018年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和分类改革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4-20 】 【选择字号:

阿事登字〔20182

乡镇人民政府,县属各行政事业单位

现将《阿克塞县2018年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和分类改革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阿克塞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

              2018327

阿克塞县2018年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分类改革工作要点

 

2018年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和分类改革工作的基本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立足实际,创新思路,深入贯彻落实登记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市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各项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党政群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实际,进一步优化登记服务,完善监管机制,不断深化改革,为机构编制管理提供支撑和保障。

一、规范管理,提升登记管理服务水平

1.推动日常登记管理规范化。提升日常登记管理服务水平,严格落实工作制度和服务指南,简化办理程序,整合流程环节,扩大即时办结范围,压缩限时办结时间,实行“全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登记事项。推行简易注销,推进登记管理信息共享。

2.扎实开展年度报告公示。完善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制度,严格年度报告公示内容、标准和程序,依托事业单位在线、政府网站、机构编制网站、报纸等媒体,将年度报告进行全面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年度报告公示率达到100%

3.清理规范法人登记事项。严格审查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交通等部门所属事业单位法人宗旨和业务范围,明确登记事项,规范法定代表人履职行为,对失信和不符合条件的法定代表人限制登记和清理变更。开展对常年不办理业务的“僵尸”单位的清理规范工作。

4.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建立“一单、两库、一细则”,落实随机抽查规范事业单位法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和规范事业单位法人信息公示抽查制度,抽查比例不低于事业单位法人总数的10%,实现抽查内容全覆盖。将年度报告公示、办理日常业务、实地核查过程中存在突出问题的事业单位作为督查检查的重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

5.跟进党政群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统筹做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和后续管理工作。严格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工作内容和工作程序,及时掌握改革动态,全面清理规范台账,坚持排查纠错常态化制度化,确保登记信息“零错误”

6.推进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档案规范化建设。认真贯彻执行《甘肃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档案管理办法》,按照统一规范要求,整理和完善登记管理档案资料,建立健全电子档案信息库,科学分类,及时更新,促进登记档案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二、强化监督,创新事业单位监管机制

7.继续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编办《事业单位法人治理准则(试行)》,稳步推进我县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改革试点工作,督促试点单位在编制备案制、单位章程、人事管理、收入分配、资产管理、信用评估和绩效考核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在加大协调力度,认真制定试点单位改革方案的基础上,采取有力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改革取得实效。

8.探索建立事业单位信用评价体系建设。优化监督管理,规范事业单位行为,按照“试点先行分步推进”的原则,根据《酒泉市事业单位信用评价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要求,学习借鉴先行开展试点工作的市直有关单位典型经验,结合我县实际选择2-3个单位开展试点工作。在总结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扩大试点范围。

9.建立健全联合监管协调机制。落实事业单位法人监督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财政、人社、公安、税务、审计、银行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协作,实现证书信息共享、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 

三、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10.扎实推进行政类事业单位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加快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的意见》精神,在学习省上确定改革试点市县工作经验的同时,按照“政事分开”的原则,深入调查研究我县行政类事业单位职能和管理运行情况,结合党政群机构改革,全面推开行政类事业单位改革。

11.稳步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省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按照“事企分开、分业推进”原则,协调指导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由主管部门制定转企改制方案并按程序报批后实施。

12.积极推进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进一步明晰公益类事业单位深化改革的方向、目标、任务和要求,强化公益属性,认真开展“三定”工作。对为机关提供支持保障的事业单位,整合机构、优化职能和人员配置,实行统一规范管理。对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探索理顺主管部门与事业单位职责关系,推动去行政化,破除逐利机制,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益。配合推进教育、卫生、科技、文化、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等体制改革工作。推动公立医院建立现代管理制度,探索开展机构编制备案管理试点和人员编制总量管理试点工作。

四、强化措施,提升干部业务能力素质

13.增强学习实效主动适应机构编制工作新常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涉及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分类改革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注重学习效果,提升创新发展水平。

14.加强宣传培训。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专题培训和学习考察,加大《暂行条例》等相关政策法规及业务知识的宣传培训力度,提升对登记管理工作的认识,深化事业单位法人意识。

15.开展调查研究针对热点难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和创新思维,制定年度调研课题,撰写调研文章,注重理论成果的运用,有效指导工作开展。

16.加强队伍建设。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充实工作力量,优化干部结构,提升能力素质,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展现登记管理机关良好形象。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