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塞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2013年事业单位年检工作的总结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7-04 】 【选择字号:

阿事登字〔20132

阿克塞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

2013年事业单位年检工作总结

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

   为加强我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在今年的事业单位法人年检工作中,我办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认真审查,力求促进我县事业单位健康发展。

    一、基本情况

    我县现有事业单位?个,符合设立登记条件已登记在册46个。今年新设立登记3个,补领2个,为13个事业单位变更事项15项,年检43个,年检合格率100%,网上年检工作也以同步完成。具体总结如下:

    二、主要做法:

    (一)提高认识,积极协调,促进年检工作顺利进行。

今年三月,我办高度重视年检工作,认真组织学习有关文件和《酒泉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关于统一使用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表格和规范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档案整理工作的通知(酒事登字[2012]5号),吃透文件精神,掌握有关政策,明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通过网络、来人来电咨询等形式大力宣传事业单位年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派专人负责光盘使用培训,及时沟通解决各单位网上年检过程中存在问题。同时,我办主动与各主管部门积极协调,取得他们的支持和配合,有效促进了我县年检工作的顺利进行。

   (严格程序,认真审查,确保年检工作质量。

为提高年检工作质量,我办建立了专门的QQ工作群,共享《事业单位年检程序表》、《填表说明》、各类表格等材料,严格按照事业单位自查、主管部门核查、登记管理机关做出结论的程序进行。年检中,要求各事业单位认真总结一年来的工作,如实填写《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各项内容,并按规定提交其他相关材料。需要进行变更登记的事业单位,按照先变更后年检的要求,填写《事业单位法人变更登记申请书》、《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登记申请表》及其他相关材料。新设立登记单位严格审核其资格,并要求其上报材料。各单位先进行网上提交,我局进行审核,并对审核情况及时反馈,对年检不合格的主动与事业单位取得联系,完善不足,积极整改,重新进行网上年检。各单位审核合格后上报纸质版材料,要求材料齐全,表格填写整洁规范。对部分不能自行进行网上年检的事业单位,要求其纸质版材料审核合格后上报电子版,由我局录入。对年检合格的事业单位在规定期限内作出合格决定,加盖“合格”标记,其证书有效期延续至下一年年检的截止日期。通过年检,进一步强化了事业单位自我规范意识,促进了事业单位规范发展。

   (严格审查事业单位开办资金。

为规范管理,维护事业单位的合法权益和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在年检期间,我局要求各法人事业单位提交合法验资机构出具的验资报告,多数主管部门出具验资证明的事业单位严格审核证明该事业单位开办资金数额,进一步严格规范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

   (规范事业单位登记档案管理。

按照市局《酒泉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关于统一使用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表格和规范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档案整理工作的通知(酒事登字[2012]5号)文件要求,对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档案进行了认真整理归档,实现档案管理的标准化和规范化。

   1、严格审核,确保档案质量。在整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档案过程中,严格按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和《通知》规定,对各法人事业单位提交的材料进一步审核,认真检查有关材料是否齐全有效、整洁规范,不齐全、不规范的,督促该单位及时补齐缺漏材料,完善不足之处,确保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档案的质量。

  2、严格程序,确保档案规范。在整理过程中,严格按照档案整理的程序进行,按要求整理归档。做到档案编排清晰、合理,存放整齐,易于检索。

   3、严格保管,确保档案安全。按规定配置了档案柜、档案盒,建立了档案管理人员岗位责任制,明确专人负责管理,维护档案的长期性、完整性和安全性。

    三、存在问题

  1、由于一些事业单位没有电脑,网上登记、年检、变更,存在着“有机无人”、“有机无网”、“无人无机”等实际困难原因,开展此项工作难度较大。

2、少数一些主管部门和事业单位对年检工作不太重视,不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年检,需要多次催办。

    3、今年给各单位配发了事业单位网上年检光盘资料,由于各单位情况不同,部分单位的光盘使用还存在问题,部分单位网上自行年检工作存在一定的难度。

    4、个别单位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保管不善,措施不当。

                                                           2013年4月20日

                        

          

                                                                                                     

阿克塞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                                            2013420日印                 

                                                                         共印3份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