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列评论之三

【来源:光明日报 | 发布日期:2019-08-19 】 【选择字号:

  “要用好机构改革创造的有利条件,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新成效,推动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在7月5日举行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效和宝贵经验,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指明前进方向。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开启了新时代改革开放新航程。历史证明,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总体上是好的,通过不断发挥和增强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我们在经济、社会、科技等诸多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与此同时,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更加强烈的向往,实现党和国家机构设置与职能配置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相适应,革除弊端、提高效能,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大幕适时拉开。

  好的治理体系是提高治理能力的前提。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突出矛盾,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棋局中,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稳稳“落子”,有力支撑了各领域改革稳步推进。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公布两天后,国家监察委员会正式揭牌运行,标志着中国特色国家监察体制已经形成,为反腐败工作开创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障;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整合原有7个部门,解决了曾经职责交叉、权责不清的问题,对生态环境监督保护和国家生态安全保障都有很大提升;得益于新组建的退伍军人事务部,3400万户家庭挂起光荣牌,优抚对象、军转干部、退役士兵都得到妥善安置,曾经流血流汗,未来再创荣光……形势在变、任务在变、工作要求也在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清醒认识实际问题、准确制定改革方案,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为着眼点、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出发点,改革成果还将持续产生深远影响。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场深刻变革,全面完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举措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硬任务。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利用好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创造的有利条件,推动各项改革落实落细落地,不断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光明日报》(2019年07月08日01版)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