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塞县编办201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7-04 】 【选择字号:

         阿机编办〔201322    签发人:贺晓勇                

阿克塞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3上半年工作总结

县委办

    上半年,我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编办的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深化改革为主线,以改革、管理、法制化和自身建设协调推进的“3+1”模式为基本工作格局,不断创新工作方法,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推动了机构编制工作健康发展,为我县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和提前五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1、顺利召开今年第一次编委会议

    我办自2010年分设以来,没有召开过专门的编委会议。为进一步规范我县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今年1月11日,经过多方协调,精心准备,我县机构编制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审议并通过了《阿克塞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使用审批制度》,研究制定了《阿克塞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使用申请表》和《阿克塞县机关事业单位进人控编单审批卡使用办法》,并对编办自身建设中遇到的困难进行了研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会后,我们还专门召开干部会议,针对此次编委会召开情况进行总结,找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

    2、加强和创新机构编制管理

为了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的编制管理,严格把控机关事业单位的人员流动,杜绝混编、混岗等违反机构编制法律法规事件的发生,出了《阿克塞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使用审批制度》,设计印制了《阿克塞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使用申请表》、《阿克塞县行政机关进人控编审批卡》、《阿克塞县事业单位进人控编审批卡》、《阿克塞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出编通知单》、《阿克塞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入编通知单》、《阿克塞县高校毕业项目服务基层人员审核通知单》等单据,在一月份召开的2013年第一次机构编制委员会上研究讨论通过后,在全县范围内予以印发实施

实行进人控编审核制度后,全县人员流动管理坚持实行谁说话、谁签字、谁审批、谁负责的责任追究制度,组织、人事、编制、财政等部门协调配合力度进一步加大,增强工作的协同性、一致性,确保了各单位人员编制、实有人数与财政供养人数相统一。

    3、做好实名制系统数据更新工作

按照“统一标准、统一软件,分级建库、分级管理,自行维护、信息共享”的原则,我办在完成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数据库建设工作的基础上,今年安排专人负责定期维护和数据库的更新,并实行联络员制度,在各单位用人情况发生变动时,及时与各单位取得联系,第一时间将人员信息录入系统,实现实名制数据动态更新管理机制,确保数据准确和信息安全。

为实现实名制系统动态管理,今年一月份,我办对全县各事业单位实有人员又进行了一轮准确实名统计,对新入编人员信息进行采集并录入实名制系统,比照各单位实有人员信息对实名制系统数据进行了调整,这为我县下达人员编制、设置岗位、配备人员等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4严格审批机构设立,明确机构职责

在建立健全机构的同时我办严格控制机构总量,对新成立机构进行严格审核,明确机构职责,对市编办批准我县新设立的8个机构、3个升格机构和2个科级内设机构以及我县编委会批准新成立的3个股级事业单位,1个股级内设机构及时行文通知各主管部门上报三定方案,并通过讨论研究,经编委会审核通过,由党委、政府两办统一印发,保证了新设立机构的正常高效运转。另外,通过编委会议研究讨论,对新成立的单位共下达编制50名。

    5扎实开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为进一步巩固我县机构编制实名制工作成果,加强对机关事业单位运行情况的监督检查,3-5月,我办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重点对乡镇事业站所的运行和履职情况进行了抽查。在督查中发现,一些乡镇事业站所因人员少,设备资源分散,不能很好的地发挥其职能作用,经调研,将3个乡镇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整合为一个乡镇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即红柳湾镇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目前已将整合后的“三定”规定下发。整合有效的促进了乡镇计生服务事业的发展,使编制使用效益最大化。

根据省、市编办的要求,我办会同教育、财政、人社等部门,对我县中小学的编制数量、实有人员、学生总数、寄宿制学生数量等作了进一步深入了解,在此基础上,对我县教育编制进行了调整,核定中学教育编制40名(包括附加编制3名),小学教育编制54名(包括附加编制21名),合理配备教职工,不断完善对教育编制的动态管理机制,稳定教师队伍,以求更好地促进我县教育事业长足发展。

6、扎实推进事业单位年检

    今年的事业单位年检要求各单位先网上上传年检资料,经管理机关审核合格后再上报纸质版资料。为顺利完成我县今年的年检工作,我办安排专人负责,并对各事业单位年检工作负责人进行网上年检操作培训,通过电话、网络、上门服务等方式解决各单位网上上传资料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受理审核上传资料,确保此项工作顺利进行。今年新设立登记3个,补领2个,为13个事业单位变更事项15项,年检43个,年检合格率100%,网上年检工作也已同步完成。截至目前共有63个单位注册了中文域名,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要求符合条件的事业单位积极进行域名申请注册。另外,通过沟通协调,我县机构编制网站预计将于年底正式开通。

7、自身建设

一是加强干部培训学习,采取多种方式学习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和业务知识,提高干部职工综合素质,细化分工,落实AB岗位制,促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二是通过多方努力争取,进一步优化、美化了办公环境,重要制度、法规统一制作展板上墙。今年,又新增加了一间办公室。三是建立健全制度,实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规范权力运行。四是强化干部廉政教育,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廉洁从政。五是与组织部门多次沟通,本月初为我办公开选拔了一名少数名族副主任,并新选调两名工作人员。目前编办工作人员10人,能满足正常工作需要。

二、存在问题

虽然上半年我办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一是由于今年县财政格外吃紧,编办预算经费较少,无力购置办公用车,办公条件改善力度不大;二是部分单位领导对编办的工作认识不够,由于我县公务员严重缺乏,部分机关单位缺人现象严重,还有使用事业编制的现象。三是监督检查工作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对于落实机构编制制度和规定的力度需进一步加大。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认真做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调研准备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二是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方式继续加大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宣传;三是进一步加大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力度,更好地发挥部门联动机制作用。四是加大机构编制调查研究工作,深入挖掘我县机构编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撰写出针对性强、有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五是多方争取资金,确保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二○一六月二十八日 

 

 

抄送:人大办政府办、纪检委、组织部、财政局、人社局 

阿克塞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3628日印   

                                   共印8份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