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塞县召开乡镇机构改革暨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工作推进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4-24 】 【选择字号:

 

为高质量完成乡镇机构改革和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工作,顺利完成机构改革任务的“后半篇文章”,4月23日,阿克塞县召开乡镇机构改革暨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工作推进会,县委书记、县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张金荣作重要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县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哈里别克主持会议。县委常委、县机构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夏成明、李进忠、毛学文,县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各社区主任参加会议。

 

张金荣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乡镇机构改革重大意义。乡镇机构改革是提高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是全面从严治党、建设法治政府的现实需要;是发挥主导作用、加快乡村振兴的基本保证,对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统筹城乡发展、加快乡村振兴,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张金荣强调,要把握重点关键,全面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工作任务。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到改革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全面坚持和加强党对乡镇、村(社区)各项工作的领导。要强化职能转变。加强和规范乡镇审批服务体系建设,精准规范放权赋能,制定赋权清单,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原则,将点多面广、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审批服务执法等权限赋予乡镇,扩大乡镇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加强直接面向群众“窗口”机构的建设与管理,使群众真正从改革中得到便利和实惠。要捋顺权限关系。进一步厘清县与乡镇之间的关系,明确部门和乡镇各自应承担的责任,厘清乡镇与村(居)委会的关系、农牧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权责边界,形成上下衔接、分工合理的职责体系。要建立与乡镇职能定位相符合的考评体系。要进一步完善乡镇事业单位为农服务的公益性功能。要注重基层减负。要坚持力量下沉、保障下倾,推动资源、服务、管理向村(社区)一级下沉,加强乡镇资源保障。探索建立乡镇职责准入制度,保证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有人办,让基层干部卸下包袱、放开手脚干事业。

张金荣要求,要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做好乡镇机构改革实施工作。要严格落实责任。按照县级主抓、乡镇主责的要求,严格掌握政策。要统筹兼顾,做到机构改革和日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要加强协调配合。分工负责、协调配合、整体推进,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严把时间节点。强化时间观念,对标对表,倒排时间,迅速贯彻落实,确保按时完成。要严明纪律要求。严格执行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要宣传改革政策,加强监督检查,做好思想工作,确保队伍稳定。

 

哈里别克要求,要迅速传达动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突出重点任务。对照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工作方案,不折不扣按时间节点抓好落实。要加快时间进度。按期完成机构挂牌、“三定”制定、人员调配等工作。

 

会上,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毛学文同志宣读了《中共酒泉市委办公室、酒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乡镇机构设置方案>的通知》。印发了各乡镇分项《机构设置方案》和《推进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实施方案重点任务清单》,将23项重点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明确了责任单位、配合单位和完成时限。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