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编办多项举措做好网络安全保障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8-17 】 【选择字号:

 

根据县公安局网安大队督查要求,为切实防止重大网络安全事件,全面提升网络安全保障水平,阿克塞县委编办高度重视,在常态化巡检的基础上,多举措做好政务外网和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的安全保障工作,进一步促进网络安全防护更加稳定可靠,风险防控工作体系更加完善。

一是强化安全意识,增强网络安全责任。从“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到突出强调“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各室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建党百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增强责任意识,克服麻痹思想,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执行到位。执行“三个立即一个及时”(立即向主要领导汇报、立即做好工作部署、立即行动起来,及时报告有关情况)的安全保障工作要求。

二是组织安全检查,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在常态化防护基础上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做到未雨绸缪。精心组织数据、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巡检小组,对各室电脑网络及信息系统进行安全巡检,确保细化到步、责任到人。展开针对勒索病毒的网络安全排查工作,逐台检索系统安全补丁和漏洞升级情况,实时监控360病毒爆发和违规外联异常情况。切实增强风险和责任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加大专网终端安全管理,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有关要求。

三是精心制定方案,强化“管技”结合。加大网络安全防护值守力量,强化互联网设备、网站的漏洞扫描、实时监测,联系好省运维人员线上检测、分析、预警保障和线下巡检、加固、应急保障服务相结合,将网络安全工作重心从事后被动处置向事前预防转移。及时通报风险隐患,并督促各股室及时整改。多举措将网络安全和运行维护的保障措施由日常状态提升至重保状态。

四是监测研判预警,做到防微杜渐。加强网络安全监测、信息收集及分析研判,及时报送可能发生网络安全事件的重要信息,一旦发现信息系统遭受攻击、网页篡改等安全事件,及时按照“事发紧急报告、事件处置、事后整改报告”三步骤操作,将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置,并按规定逐级上报,做到防微杜渐,确保不良影响降到最低。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