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塞县委编办:多措并举 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9-09 】 【选择字号: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阿克塞县委编办迅速行动,传达《条例》精神,组织开展学习,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由表及里,原原本本学原文。《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新时期机构编制工作的基本遵循。县委编办第一时间召开全体人员专题会议,原原本本学原文,逐字逐句读原文,对《条例》总则、领导体制、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监督问责等个章节十三条细则全文学习。每人在研读《条例》时,针对不明确的地方收集问题,并对照《条例》,紧密联系机构编制工作实际,准确掌握《条例》内容在实际工作中应用的关键处,对工作中需改进和提高的部分作出规划和说明,使《条例》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从点到面,造浓舆论宣传氛围。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的政治资源和执政资源,全方位加强舆论宣传,做到办全体人员人人学习《条例》,人人代言《条例》,人人宣讲《条例》,不断夯实《条例》执行根基。强化内部交流,结合周例会学习每周安排2-3人谈体会、谈经验、谈不足。扩大普及范围,强化外部互动,将《条例》推送至阿克塞机构编制网编办之窗、机构编制QQ群和微信工作群,在全县范围内宣传推广《条例》内容,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理顺职责,不断规范工作运行。《条例》的出台,对推进机构编制工作法定化进程,巩固党治国理政组织基础,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严格按照中央、省市部署要求,按照优化协同高效原则,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做好机构改革的“后半篇文章”,统筹推进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乡镇机构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深落细。理顺机构编制管理事项隶属关系,规范机构编制事项办理程序,完善办事流程图,使事项办理一目了然。截至目前,先后修订完善了《机构审批工作流程》、《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员及六大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干部调动步骤及流程》、《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干部工人调动步骤及流程》、《事业单位法人设立登记工作流程》等事项办理程序,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科学化管理水平

严肃纪律,有效强化刚性约束。严格机构编制纪律刚性约束,对机构改革各项任务的落实情况和取得的成效认真进行自查评估,总结改革经验,查找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完善工作。强化部门联动,加强与组织、审计部门联动,积极做好机构编制审计工作,提升机构编制权威性。加强与人社、财政部门联动,强化信息共享机制。严格按照《条例》严禁的6种行为,开展自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机构编制工作中的违纪违法行为,做到有令必行、令行禁止,进一步提升制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力。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