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塞县委编办:全力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9-09 】 【选择字号:

     阿克塞县委编办为准确把握、主动适应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要求,围绕事关发展全局和民生改善重点领域,加大改革创新步伐,全力做好党的执政资源管理工作,充分发挥机构编制的资源保障作用,大力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再上新台阶。

    理清机构改革思路。认真总结深化机构改革工作成效和经验,继续巩固深化改革成果,推动改革往实里走,确保改革方案成色和实施成效。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要求,推动涉改部门内部职责和业务整合,实现既有“物理变化”又有“化学反应”;进一步理清一些重点领域部门间的职责关系,建立完善协调配合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截至目前,以政府工作部门和直属事业单位为重点,采取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调研单位23个,归类梳理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9类21条,并有针对性提出了解决建议方案,以机构改革的实际成效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在完成县直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县直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按照省、市要求,按时完成改革任务,在实现政事分开、事企分开上迈出实质性步伐。扎实推进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切实强化事业单位为经济社会发展、为社会民生服务等公益服务职能,根据事业单位服务对象和内容,按照“为社会提供公益服务”和“为机关提供支持保障”两类,进一步明晰事业单位功能定位,撤并整合规模过小、功能不全、职能交叉、设置不合理、任务不饱满、作用发挥不够的事业单位,精干机构和人员,优化结构布局和资源配置,降低公共服务成本,促进公共服务效率最大化。

    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思路,坚持“瘦身”和“健身”相结合,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建立“编制周转池”,继续采取机构撤一建一、撤多建少,编制总量内调剂等办法,加强机构编制的统筹调配和动态调整,更好满足事业健康发展需要,不断提高管理的规范化水平,真正把机构编制这一重要执政资源管住管好用活。

    加强部门自身建设。把加强政治建设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把准政治方向,履行职责使命,坚持从严治办,建设坚强过硬的政治机关。把专业化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在勤学习、强自身、善沟通、守纪律上下功夫,结合作风建设年活动,夯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引导党员干部改进工作作风,从严从实推进各项工作提速提效。变“要我马上办”为“我要马上办”,讲求工作实效,狠抓落实,提高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与执行力,进一步形成“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良好风气,为实施八项工程、推动八个争先进位目标提供良好的作风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