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塞县:坚持“四个强化”管好用活机构编制资源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6-28 】 【选择字号:

近年来,阿克塞县委编办通过强化关口控制、部门联动、动态管理、服务意识,全面规范机构编制管理。

    一是强化关口控制。严格执行编制使用审批制度,充分发挥编制部门的关口控制作用,坚持“超编单位只出不进、满编单位先出后进、空编单位按需进人”原则,在制定每年招考用编计划时,从部门需求出发,重点参考当年度退休人员数量和单位空编数量,确保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

    二是强化部门联动。加强与组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审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定期沟通信息,及时分析研究监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探索完善机构编制、财政预算、工资核定、人员调配整体联动、相互制约的刚性约束机制。截至目前,已先后对离任、任中审计的9个单位11名领导干部的机构编制管理和执行情况出具审计报告。

    三是强化动态管理。积极探索推行编制动态管理,结合机构改革,打破编制分配之后部门所有、单位所有,盘活各类编制资源,对职责业务萎缩、人员编制少的单位进行撤并整合,优化资源配置,不断提高机关事业单位编制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根据市委编委印发的《关于阿克塞县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涉及有关机构调整的通知》精神,改革后涉改科级事业单位机构个数净减2个。

    四是强化服务意识。坚持把管理寓于服务之中,自觉将机构编制工作融入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在机构编制总量控制的前提下,适当向重点领域和关键部门倾斜。同时,不断创新编制使用方式,通过实行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缓解编制供给压力,充分发挥机构编制服务中心工作的保障职能。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