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塞县委编办“三严格”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2-27 】 【选择字号:

近年来,阿克塞县委编办以提高全县机构编制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和精细化水平为目标,不断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充分发挥机构编制资源效益,进一步加强机关事业单位编制管理,为深化机构改革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

    严格控制机构编制总量。落实“三个一”制度,有效防止各部门、各单位站在自己的角度上调职能、设机构、增编制现象。规范审批程序,明确规定了凡是有关调整职能、增设机构、增减编制或领导职数等相关事项,各主管部门都专文报送,经县委编办审核后,按程序报编委会或上级机构编制部门审批,其他部门和单位不再干涉机构编制事项,上级部门通过“条条干预”要求增设各类机构的现象也大为减少,有效提升了全县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制度化水平。去年以来,经市县两级编委研究同意,成立了中共阿克塞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大苏干湖省级候鸟自然保护区管理站、小苏干湖省级候鸟自然保护区管理站,撤销了县监察局。

严格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在日常工作中严格遵守编制使用前置审核,单位补充人员,一律在空编和自然减员指标内安排,坚持“超编单位只出不进,满编单位先出后进,空编单位按需进入”原则。及时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系统信息,更新了新成立的县委巡察办公室、大小苏干湖省级候鸟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等机构信息。对15个单位的编制、隶属关系、机构规格等信息和台账进行调整。同时,根据出入编办理情况相应的在机构编制管理系统中对人员信息及时进行了变更,对档案资料进行完善,确保信息真实准确。

严格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将监督检查置于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全过程,对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的执行情况、机关事业单位编制数额和人员配备等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实现管理效能的最大化。去年以来,采取单位自查、实地抽查和追踪整改的方式,随机抽查了12个部门单位,对部门单位职责履行、机构挂牌、科室设置情况、行政审批事项办件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重点对照人员花名册和工资表核对单位实有人员是否与实名制信息相符,行政审批事项办件流程是否规范等,对发现的问题下发了整改通知。同时,配合审计部门开展对县委农办等8个部门的机构编制审计工作。(供稿:李国仁)

编办概况